7/07/2007

自我重生

The Rebirth of Self-Identity_09




Jack的論文創作終於誕生,以社會學角度探討消費文化與認同,在創作上依循著之前的創作脈絡,使用現有物大量拼貼,由象徵品牌的繡布章,到貼有影像記憶的空煙盒,一直到現在的大量服裝版型拼接,整體的思想也終於由渾沌走向清晰。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女子見識淺薄,實在看不懂這篇文字和圖片之間的關係...可以麻煩你解釋給我聽嗎?

JUIN 提到...

這是一個研究所創作論文的題目,是用社會學中社會認同的角度探討時尚與人之間的關係,圖中服裝便是這次主題所創作的服裝作品,利用平時常見的服裝版型加以拼貼,藉此呈現人與社會的交互制約的關係。

大致上是這樣的......文章中除了一點關於此論文創作的解釋之外,其他部份是我由旁觀的角度在看此作者在創作過程中的一點感觸。

匿名 提到...

希望你不會覺得我很煩...
看了很多遍你的回答,我想多了解一些關於社會學的東西,雖然我有點一知半解,但我還是壓抑不住我的好奇心...
「社會認同」和「時尚」有直接關係嗎?為什麼照片中的模特兒,衣服會只穿一半的感覺?

JUIN 提到...

社會認同是一個很複雜的理論,主要是在探討人與群體之間的關係,中國有句成語叫"人云亦云",其實也是一種社會認同的表現,當所處的社會中的人們共同在說一件事,或是共同在作一件事,而所處於這個社會中的你,不知不覺也會去做著相同的事,形成一種認定上的"理所當然"。

而所謂的時尚不也正是在做相同的事嗎,今天流行什麼,大家都會理所當然的將它往自己身上套,最後形成一種風氣,一股潮流,造就所謂的流行趨勢,而這就是一種時尚的誕生。其實時尚這個在現今社會被濫用的名詞,在某一方面是一種制約的表現。

圖片中的服裝其實攤開來是一整片的布片,代表著時間的延伸,這個布片是由很多很多的衣服版型結合而成的,象徵著人被社會所制約,什麼場合該穿著什麼樣的衣服,大家都有一個供同的默契,例如上班該穿著得體,運動時該穿著輕便,當然一方面有其他考量,但是這種共同的默契便是一種社會認同與制約的表現。

匿名 提到...

不知道你會不會有一種感覺:自己不是自己。
有的時候,我會覺得自己不是自己,為了別人的眼光而活著、為了家人的期待而活著...似乎不得不這麼做吧?當你顯得太「異樣」的時候,被排斥是早晚的事,偏偏人又不是能完全獨居的生物...
活著似乎也挺無奈的,對吧?

p.s.1.謝謝你告訴我這些,我大概了解了...論文真的是很困難的東西...
p.s.2.細菌和阿薩好像不見了?

JUIN 提到...

如何活出自己是看個人的生活態度,當然啦,每一個年紀其實都有一些所謂必須遵守的規範,但在這些規範之外,如何讓自己過的比較像自己一點,就看每個人自己的想法了。

"異樣"是一些世俗的看法,還有你所處的圈圈所造成的,例如像我們就讀的設計類科系來說,不管是想法、做事態度,甚至性向等,與眾不同並不見得會被排斥。被別人說是"瘋子"對我們來說反而是一種恭維。

1.論文的確很難懂,尤其像我們這種創作論文以及藝術科系的創作自述,這些通常都是作者才比較了解自己寫的是什麼東西。

2.那兩個人都在忙自己的事,所以現在很少來這逛,再加上小弟我最近實在是太懶了,很久沒有更新了,不過私底下我們三人還是有保持連絡。

匿名 提到...

活的像自己?恩...等我上大學後,我會告訴你活出自己的感覺...(哈哈)
你真的是一個很成熟的人,正確一點來說,是有成熟思想的男人。
你的回應讓我覺得,我以後必須稱呼你為「瘋子」?呵呵,開玩笑的,不過你真的看的很開,或者說,你的人生歷煉比我多很多,和你交談,讓我覺得我好渺小,好無知...

1.我一直以為論文自己懂,也要讓教授懂才行,但好像不是?只需要自己懂嗎?那我做起來應該很容易了。(?)
2.說真的,我很想念和細菌「大鬧」你部落格的事件(一個晚上100多封...),也很想念阿薩他那少根筋的思考方式...很想念剛到你部落格認識你們的感動...他們應該過的不錯吧?

JUIN 提到...

其實每個人都是渺小的,還有更多更廣的世界等著我們去追尋,我也只是虛長了你幾歲所以也多看到了一些,就是如此而已。

上大學...恩...就算上了大學也要試著自己去多接觸一些東西、多學習一些知識,不要像一些"18分"的大學生,腦袋中只想著大學生涯就是盡情的玩,到最後什麼都不會,連寫個字都有問題。

其實論文的指導教授並不見得都懂你在做什麼,他們只能就他們的專業給予你適當的協助,所以懂得論文真正在講些什麼的也就只有自己了。

他們兩個過的還不錯,有時候閒聊之中也會提到妳,下次有時間我會把那兩個傢伙叫回來陪妳再大鬧一下我的部落格。^^

匿名 提到...

希望和你的聊天不會影響你的時間安排...
如果你有看到我最近的一篇網誌,你可能會注意到一些內容。I can love a person by loving one's voice.你可能不會相信,但我真的會這樣。
之前我迷即時通的時候,我妹她罵我很膚淺,她認為只是聊一些無聊的事情,根本就不需要。當下的我,其實不知道要如何反駁她,只能生氣的說她不該這麼講。
我真的不認為聊天有什麼不對。

你有想念過網友的經驗嗎?我常有,不只是網友,有的時候我會想念某一部分或某一時期的自己,就像我現在會想念你們一樣...
我很多愁善感,應該說,我太多愁善感了,太感性而忽略了理性,抗壓性總是不夠高,如果去當哭戲的演員,我一定會紅的(哈哈...)

講了很多廢話...我只是想說,我很想你們,希望你們過的都好...

匿名 提到...

之前聽你說過細菌考上了研究所,所以他現在是你學弟嗎?不曉得他的適應能力如何?

颱風雖然走了,帶來的雨量還是多的嚇人...希望你們家都沒事喔~

JUIN 提到...

抱歉!因最近事情比較多所以這麼晚才回覆。

想念網友呀...我很少交網友耶,你算是少數再少數的了吧

感性不錯呀,多愁善感也是一個人的個性,只要不會去影響到該做的事,我覺得都是OK的。

細菌是念建築所,跟我的服裝設計不同,也不同學校,所以不算我學弟,不過因為當兵的關係,所以......一日學弟,終生學弟呀~~

匿名 提到...

最近很煩惱...

男朋友要去當兵、開學有複習考、不想念書、搞不懂學測是什麼、沒有方向......

大概又在低潮了吧?心情好不起來,沒什麼事能引起我的興趣,我也不知道活著的意義是什麼。我很羨慕你,和一些上了不錯大學的學長姐,我知道你們也是很努力才能像現在這樣,但我就是很羨慕你們......

大學很好考(升學率百分之九十...),但如果想進理想的大學,卻是不容易的。我知道自己不夠用功,但現在的我連用功的方式都不知道。

也許真的該順其自然...

p.s.很無聊的抱怨,別太介意,只是覺得你可能會比較懂我的心情,畢竟你是個研究所學生對吧?

JUIN 提到...

人阿...一輩子總是會有煩惱的事...像我現在一樣也得煩惱工作的事,也不斷的在賺錢與理想之間搖擺。

你的年紀還輕,對於未來還有一段很長的路,現在的考試與唸書,也不過是一個成長必經的過程,雖然難免對這一些瑣瑣碎碎的事情感到厭煩,但是依舊得去做。

當兵是一個男孩成長的過程,不用特別去在意,更何況現在當兵比以前好多了,一個月也有8天以上的假期,短短一年很快就過了。

其實大學是這樣的,不要因為學校有名就去念,真的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再去考慮什麼是心目中的理想學校,別的不敢說,在一般人眼中我們學校根本就是後段學校,但單獨以設計科系來說,我們卻是全國評鑑第一...

孰勝孰敗,我想只有選擇的不同吧。


PS.在與你對話的過程中,讓我想起了好多小時候的回憶,我想接下來會來寫一些回憶過去的文章吧...

匿名 提到...

力不從心對吧?想完成夢想,但又要遷就於現實,我想我以後一定會碰到...

認真讀書考上台大外文(妳在作夢...)→22歲大學畢業,到國外1年,看看世界(窮學生,大學都考不上了...)→花兩年時間,接手家裡幼稚園園長的位置(不被小孩玩就不錯了,更別說實現理想...)→25、26歲,可以嫁人啦!(?誰敢娶妳阿!)

我自己,都可以用一句話,否定所有的理想,所以我不知道生存的意義。我想不一樣,我不想和別人一樣只是念書,死死的度過一生,但我並沒有其他的專長,而且,學歷還是很重要的。

真的很高興認識你,每次和你的談話,總能讓我感到一種放鬆的感覺,被了解的感覺真的很棒。

p.s.1.今天做了件瘋狂但有意義的事:捐了一袋血。雖然量不多,而且害自己手瘀青伸不直,但我很高興能這樣做,希望我的血真的能幫助別人...

p.s.2.別說的你好像很老一樣,26歲,當我的男朋友都行(呵呵,別介意,開個玩笑)。文字可以記錄很多東西,希望你能好好記錄下來喔!

JUIN 提到...

你寫的那個...生涯規劃?在接園長之前可以說是理想,從接園長開始......已經變成對於現實的考量了吧,看得出來那並不是你想做的事,在其中感覺的到些許無奈,所以你很容易用一句話推翻它們,但之前的台大外文、出國唸書,看得出來你還是抱著很大的期待與希望。

學歷是一種工具,是一種最容易呈現自己能力的工具,它並不是絕對的,但卻是一種現今社會的評量標準,很殘酷的就是這樣。

捐血很好呀...對社會盡一點棉薄之力,像我都沒捐過血,因為我在想我的血太油、太毒又充滿酒精,我可不想害到其他人。

26歲...那已經是3年多前的事了吧...我都逼近30囉...

匿名 提到...

打從心裡佩服你,我的男朋友可能都沒有你了解我‧‧‧

我的阿姨希望我們(小我一歲的妹妹+小我四歲的弟弟+我=我們)當醫生,但不是強迫,只是期望。

簡單來說,社會組的不可能當醫生,所以我並不期望我能當醫生,因為我是社會組的‧‧‧我的弟妹,他們目前的理想都很遠大,即使不是醫生也是類似性質的工作。無奈?你說對了,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該做什麼,因此,我阿姨園長的位置,變成我的目標‧‧‧What can I say? That's the only thing I can do.

「名字算什麼?玫瑰就算不叫玫瑰,還是一樣香‧‧‧」這是電影「麻雀變公主」的一段對話。信不信由你,在國中畢旅的時候,我交過ㄧ個網路男友,他的年紀和你差不多,但你知道嗎?我很喜歡他,因為他真的是一個很好的人‧‧‧年齡又算什麼呢?個性好不好才是真正重要的對吧?我相信你是一個很棒的男生。

我可能有點太多管閒事,但還是希望你能是戒菸和酒囉!幫助別人的感覺真的很棒,這是我在捐血時的想法‧‧‧

期待你的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