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07

當地人

MRT


前幾天去了一趟中部之後,發現台北的大眾運輸真的是很便利了,在中南部連搭公車都要等個一陣子,更別說寥寥可數的計程車小黃們,記得表哥曾經說過,那裡的公車基本上都是聯外用的,在自己所在的城市繞來繞去的幾乎是沒有,所以要不是開車就是騎機車或者腳踏車,除非是要到遠一點的縣市或鄉鎮,不然搭公車的很少。

那時我開始思考起了蛋生雞、雞生蛋的問題,不知是因為大眾運輸的不發達,所以大家才自備交通工具?還是因為大家都有交通工具,所以才導致當地政府不發展大眾運輸?當然其中可能得牽涉到很多的問題,例如經費、道路狀況等...但是由我一個外地人以一種"何不食肉縻?"的心態來看(前陣子這話題還挺紅的,因為一個有趣的政府官員叫大家去買一把五元的青菜),的確是挺值得思考的。

在回台北的客運上,坐在隔著走道那邊的一對情侶,他們似乎是想利用週末上來台北遊玩,看著他們手上拿著台北市的地圖開心的討論著要去哪些個地方玩,我在旁邊用著昨天喝太多還在宿醉的腦袋在心中默默的回答著他們之間的對話:

男的說:「恩...我們可以去貓空玩!」
女的說:「好阿!」
我想說:「貓空除了半數以上台北人還不太敢做的纜車之外,其他地方都是荒郊野外,看過去不過是一間又一間泡茶閒磕牙的地方,有啥好逛的...」

男的說:「我們可以去101!」
女的說:「恩恩!」
我想說:「101...外觀看看就好,畢竟也是個即將成為歷史的世界最高大樓,裡面就不用看了,基本上就像個大賣場...不過外觀.......唉...長得就像用一個又一個的爆米花桶疊起來,隨便到一間電影院的爆米花販賣處就可以看到了,只不過101的桶子長得比較大而已。」

男的又說:「恩...還可以去中正紀念堂跟國父紀念館!」
女的也說:「可以呀!!」
我也想說:「這兩個地方...要看什麼呢?早上看老人家們做活動、中午看空蕩蕩的廣場上稀稀幾個不想繞路的路人穿過、晚上看一對一對的情侶們躲在暗暗的地方做著四腳獸誕生前的前置作業。」

男的忽然想起:「對了!你有坐過捷運嗎?」
女的想想回答:「捷運是什麼?能吃嗎?」
當然...她不可能做這麼白爛的回答,這句是我加上去的,她的回答是:「沒有耶...」

我的心中OS是:「恩...捷運不錯啦...算是可以坐一下玩玩,不過......以預計到台北的時間來看,我想坐捷運你們能體會到的應該不是它的便捷,而是擠沙丁魚的經驗吧,我想...你們還是回旅館做點愛做的事,在台北留下些"記錄"會比較實在些...等到明天不是上下班的時間再去坐捷運會比較好!」

在跟他們做完心靈上的對談之後,我體內昨晚殘留的酒精又開始發揮作用,讓我開始昏昏欲睡,恍惚中我想起了有一年在彰化時表哥曾說過的話:

「去逛逛?這裡哪有什麼好逛的...去八卦大佛那就只是去餵餵蚊子、被好兄弟看;去夜市逛一些你們台北都看得到的東西,頂多就是去吃吃爌肉飯,還是在家喝酒比較實在啦...」

原來不管身為哪裡的當地人,都會覺得自己所在的地方沒啥好看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近的心情好亂,時好時壞...

嗨,好久不見,最近好嗎?看到你的這篇文章,讓我想到我自己。信不信由你,我從出生到現在16歲,我一直住在台東,沒有離開過(當然有旅遊之類的,但時間都不常,一星期左右而已),但我卻不是個台東人。台的很多地方我去過,但我對我自己生長的環境,卻可說是一概不知...所以,請叫我ABC~~